产业园区年度榜 |合肥高新:中部产业园区的崛起


2019.06.07 20:52:13 阅读:8048

2019年5月22日,在方升研究主办的“2019中国产业园区年度榜单发布盛典”上,合肥高新股份荣获“2019年度中国产业园区运营商50强”第25名,同时荣获“2019年度人气产业园区运营商10强”第6名。近年来,合肥高新股份凭借极具特色的开发运营模式和产业培育能力不断崛起,成为产业园区行业的佼佼者。


webwxgetmsgimg.jpg


webwxgetmsgimg (1).jpg

科技创新引领发展,这句话最好的印证莫过于合肥的崛起。


位于中东部的城市—合肥近年来发展势不可挡,成为名副其实的“合在一起的胖子”。2018年,合肥全市生产总值7822.9亿元,同比增长8.5%,增幅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居第6位,而10年前,合肥GDP只有1665亿元;同时,合肥不断进行产业升级,形成人工智能、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创意文化六大产业集群。


为什么相对缺乏资源的中东部城市—合肥能崛起如此之快?深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科技创新。


合肥历来就是“科教之城”,拥有中国科技技术大学等高等学府,在拥有国家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这两类“国之重器”的数量方面,地处中东部的“名气不大”的合肥仅次于北京,列全国第二位。2017年1月,依托国家级的大科学装置以及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又一次“石破天惊”般成为继上海之后第二个获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城市。从“科教之城”到“创新之都”,科技创新被嵌入了合肥的城市基因,也塑造了合肥独特的城市气质。


每一座城市崛起的背后必然有产业园区的助推,而合肥高新股份所在的合肥高新区成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核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首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战略支点和合肥建设“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主要载体。


为什么是合肥高新区?


集聚创新要素


合肥高新区为推动创新创业的发展,打造了多个创新平台。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七大创新平台中,有五大平台在高新区,包括超导核聚变中心、国家量子信息实验室、天地一体化合肥信息网络中心、分布式智慧能源集成创新中心、离子医学中心;


其次还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合肥技术创新工程院、中科院广州生物院、工信部电子五所等新型协同创新平台;以及拥有国字号的对外开放平台,中德智能制造国际创新园、合肥“侨梦苑”暨侨商产业集聚区等多个平台,合肥高新区基本形成了具备全国影响力的产业技术创新平台集群,创新能力突出。


实现产业化


通常,基础研究和产业化之间是死亡之谷。做基础研究的人不太关心产业化,做产业化的人不太关心基础研究,研究与产业化之间是发展的难题。研究成果的市场化必然依靠企业,因此为了逐步将创新优势变成产品优势,把产品优势变成市场优势,合肥高新区建成众创空间37家(国家级12家),孵化器19家(国家级9家),加速器8家,孵化面积300万平方米。拥有基金150余支,总规模超1600亿元,提供天使投资、省青年创业引导资金、创新贷、助保贷、上市融资等全方位、全周期的投融资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605102752.jpg


合肥高新区通过打造多类型创新平台、建立孵化器、为创新型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为高新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最优的生态,将科学研究与市场完美结合,让科学技术成为推动园区发展的第一生产力。高新区培育了以科大讯飞、科大国盾、四创电子、华米科技、阳光电源、安科生物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国内外领先的高科技企业,总共自主培育了上市公司22家。


合肥高新区通过科技创新为引领,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了人工智能、公共安全、新能源、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高端产业集群,成就了“中国声谷,量子中心”的园区品牌,并大力推动了地区经济的发展和升级。2018年,合肥高新区营业总收入5180.4亿元;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750亿元,R&D(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8.9%,是全国水平的3倍。


创新产业服务


作为高新区的建设者、运营者—合肥高新股份围绕园区和企业所需,紧紧围绕“人”及“企业”需求,精准地把握项目的产业定位、功能定位、空间形态、业态分布,精准的规划出符合产业和市场需求的产品,打造了合肥创新产业园、中国声谷、明珠产业园、信息产业园、科技实业园、留学生创业园等10多个特色产业园区,构建了适合于创新创业的载体平台和生态环境。


一流的园区除了需要一流的空间载体,更需要一流的服务。合肥高新股份立足于高新区,以优质的园区运营和服务,推动园区企业不断发展。


以2018年9月投产的马瑞利动力(合肥)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为例,马瑞利动力(合肥)研发生产基地项目是世界500强意大利菲亚特汽车集团成员、世界著名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马瑞利集团在国内的第一个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占地约60亩,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7亿元。


整个项目优化传统的前期工作推进方式,实行商务洽谈、土地获取、图纸设计、开工前期准备同步推进、交叉进行,合肥高新股份用不到4个月时间即完成所有前期工作(常规至少需要6-8个月),开工后不到5个月首条生产线设备进场安装,仅7个月即建成投产。成为了马瑞利集团在中国建设速度最快、效率最高、标准最高的项目,被外方树立为国内工厂的标杆。


高效率的定制开发服务只是合肥高新股份产业服务的冰山一角,合肥高新股份还构建了管家式服务链条,为企业提供建设装修等增值服务,为企业快速入驻及投产提供了基础保障。同时,结合园区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构建覆盖企业各个成长阶段的运营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的增值型产业服务、综合型企业服务和公共型物业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605102800.jpg


合肥高新股份作为地方国有园区平台公司,其战略定位、产业布局与合肥的整体发展紧密相关。合肥高新股份定位于城市和产业园区运营专家,围绕当下最前沿的产业,形成了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智能语音、新材料等10多个新兴产业集群,打造适合创新创业的载体平台和生态环境,推动高新区发展和城市转型升级。


经过17年的发展,合肥高新股份在园区开发、建设、招商、运营、管理拥有较强的实力,虽然目前合肥高新股份自身的企业发展力还有待提高,但是其产城融合者、要素整合者、产业培育者、价值创造者的发展理念高度符合产业园区发展的方向,未来在不断提升产业运营能力、增强盈利能力的基础上,会更加大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