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园区“跳槽”7大原因!留人只能靠高额工资吗?


2020.11.05 15:07:08 阅读:3875 报告下载

产业园区行业与房地产行业人才流动都非常高,但相比于房地产行业,过去产业园区管理层、操盘手等重要领导的流动,就显得十分平稳,但就在2018年,短短一年时间里,产业园区行业高管离职、跳槽的新闻络绎不绝,就犹如一颗石子投入了平静的湖面,激起层层波澜。


2018年年初,招商蛇口副总经理何飞,转投民营房企旭辉集团,执掌深圳区域;


2018年年中,招商蛇口副董事长杨天平离职,加盟顺丰,担任副总裁一职;同时招商蛇口区域总经理箫睿加盟金科集团任担任副总裁,华中区域总经理梁会军加盟深圳房企花伴里集团。


2018年1月,前华夏幸福孔雀城集团总裁许焰林已经加盟隆基泰和,任隆基泰和置业有限公司房地产事业部董事长,负责房地产事业部的全面管理工作,同年7月,短短半年后,离开隆基泰和。


2018年3月,天安数码城董事长李可离任,加盟中集产城。

……


这场行业性的大面积高管跳槽,是给产业园区企业带来了“新鲜血液”,还是一场不见硝烟的大动荡?结局会如何,谁也无法预料,只能让时间给答案。

 

产业园区企业高层出现大面积跳槽,中层,基层的离职、跳槽数量可想而知。不仅是高层,中层即使是基层员工的离职对于企业来说,也是极大的损失。

 

一个员工离职后留下的坑,并不是随便再找一个人补上就万事大吉的。因为作为企业来讲,核心人才的流失,至少有1-2个月的招聘期、3个月的适应期,6个月的融入期;这是多大的一笔损失。此外,还有相当于4个月工资的招聘费用,超过40%的失败率。更有权威机构估算,一位员工的离职更为引起蝴蝶效应。个员工离职会引起大约3个员工产生离职的想法,按照这样计算,如果员工离职率为10%,则有 30%的员工正在找工作;如果员工离职率为20%,则有60%的员工正在找工作。

 

这对于企业的冲击是在太恐怖,企业该如何留住员工呢?首先要了解产业园区人为什么会萌生离职的念头。



1.“劣币驱逐良币”


不仅仅是产业园区行业,在所有的行业,都会遇到一种现象,只会经营人际关系的节节高升,只会善于做事的不仅不见升值,薪资也是迟迟不见涨,让人萌生去意。给人一种“劣币驱逐良币”的印象。


会做事、会经营人际关系的必然前途无量,但是在产业园区行业,或者说是所有行业,到底是只会做事的“良币”还是只会经营人际关系的是“良币”?作者认为,在产业园区行业,两者都存在缺陷,但是相比于只会做事的,善于经营人际关系的更适合,更像“良币”。产业园区行业最关键的招商、运营、合作等都离不开与人的接触,搞定“人”才是最关键的能力。(在这方面,作者认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2.利益分配不均


2017年-2018年,出现了一大批房地产转型产业园区的浪潮,一大批房地产成了产业园区事业部或分公司。但本质确实希望将产业园区作为一种拿地手段,盈利点仍然是房地产。并且,在运作方面,园区与房地产分开,由产业园区事业部或分公司负责园区,房地产经营住宅。诸多传统产业园区企业,同样如此。


看似分工明确,但是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产业园区行业与房地产的收益模式差别巨大,短期内的收益,住宅甩产业园区好几条街。这就公司“产业园区”与“房地产”在利益分配方面出现了巨大的问题。


“产业园区”认为,住宅是借助产业园区拿到的,也是借助产业园区盘活住宅地,提高了房价的。最后的收益,却与我无关,仅仅依靠纯产业项目收入,难以令人满意。而让“房地产”将“蛋糕”分给“产业园区”又心有不甘。利益分配上的不均,直接导致了公司产业园区运功萌生退意。


3.“工资帽”制约发展


所有的国有园区都有一个通病,那就是,无论是管理层还是普通员工,薪资都有着严格的规定,存在明显的天花板。


国有园区甚至没有一套完善的激励措施,做的好的和做不好的,拿着同样的薪水。让企业员工缺乏工作动力,流失优秀人才。


4.迷信挖角,缺乏内部晋升机制


很多企业,缺乏科学的内部晋升机制,使得员工工作缺乏动力,或是看不到发展前景,感觉发展空间受限,难以大展拳脚,最后只能离职、跳槽。对于国有园区来说这是重大损失。


除此之外,有些产业园区企业往往看不到企业内部的优秀老员工,迷信挖角,花高薪去外面挖人,挖来的人却不一定适用。但工资却是其他老员工的数倍,这样使得老员工心理很难平衡,萌生去意也就不难理解了。


5.缺乏信任


很多产业园区企业,斥巨资聘请了副总裁、区域总、城市总,但是公司老板却紧握大权,所有的事情都要由老板拍板,才能决定。


无论是园区开发、定位、招商、甚至举办什么推广活动,企业适不适合园区,能不能进园区都需要公司老板决定。一来老板工作更多,决定更慢,一件事脱了很久,最后不了了之不说,副总裁、区域总、城市总感觉有名无实,事事都要向老板请示汇报,感觉缺乏信任。一腔热血,准备大展拳脚,最后却是束手束脚,成为一个“傀儡”,最后也就只剩离职一条路。


6.企业停滞不前,老板缺乏魄力


产业园区企业大多从一个项目,一个城市中起家,但是碍于产业园区缺乏完善的异地复制模式,城市与城市存在巨大差异,部分企业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愿拓展,不想改变,企业停滞不前,员工难以发展,离职也在情理之中了。


产业园区行业受政策影响巨大,导致产业园区企业需要一个更果断,更善于把握政策、更有魄力的“掌舵人”。企业老板的魄力与人格魅力是企业凝聚力的关键。


7.缺乏企业氛围


很多产业园区企业与房企一样,只注重冲规模,要业绩,完不成的绩效,加不完的班,看不到的假。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之下,但企业氛围建设严重缺失。没有团建,没有福利,有的只有冷冰冰的,永远完不成的绩效,这样的企业留得住人,才是怪事。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弄清楚了产业园区人的离职原因之后,企业要留人就可以对症下药了。


1.明确的奖惩机制


无论是加薪方案还奖金制度,企业都需要提前制定一套科学、可执行的奖惩机制。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发现人才,留住人才,更能吸引人才。


例如在奖惩机制中加入股权激励,员工可以在每年获得分红,中间离职的话,只退回最初的股本。你当时多少钱买的,公司多少钱买回来。这不仅会激励员工更加努力,更是能留住人才,一般获得股权的人才是不会随意离职的。这是个很普遍的激励措施,但是诸多企业不舍得这些股权,不免有点“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2.透明、科学的升值渠道


对于很多有能力有抱负的产业园区人来说,发展空间是选择企业最关键的问题。一套透明、科学的升值渠道,可以发现优秀人才,培养人才,也给人才一个大展拳脚的机会和奋斗的目标。在企业内形成一个良性的竞争氛围,形成一个企业管理层培养生态,为企业源源不断的输送优质人才。


3.用人不疑,充分信任


有了优秀的管理人才,如果得不到信任,没有好的施展空间,也会不断流失。企业老板要把握的企业的大方向,重要决策,为优秀的管理人才,提供大展拳脚的空间。所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企业老板需要学会放权,给与高管充分信任,给与尊重。


4.“家庭式”企业氛围


人天生渴望被关心被认可,得到公司及同事的尊重及认可对于员工很重要。


企业不应该是压榨式得榨取员工价值,要建立合理的员工休假制度,建立各种内部团建机制,平衡员工生活与工作。所谓张弛有度,方能收放自如。当企业给与员工充分尊重的同时,员工也会反馈给企业更多收益,更牢固的“忠心”。


5.专业的数据参考



参考专业的薪酬报告,结合行业及地区整体薪酬情况,搭建一个合理的薪酬结构。方升推出的《2018中国产业园区薪酬报告》是国内首份拥有系统性数据整理的产业园区薪酬报告。《2018中国产业园区薪酬报告》是国内首份拥有系统性数据整理的产业园区薪酬报告。方升通过一系列标准、规范的专业方法流程,对产业园区行业的薪酬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分类、汇总和统计分析,形成客观反映产业园区行业薪酬水平的数据调查报告,为企业薪酬设计、薪酬调整提供参考依据。


《2018中国产业园区薪酬报告》将帮助产业园区企业收集到最新最有效的薪酬数据,了解中国各地区产业园区人才市场的实际需求情况,洞悉竞争对手或人才来源群体的整体收入情况;考虑一份切实可行的人力资源方案,并制定出符合市场规律的薪酬待遇体系,帮助产业园区企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才争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