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升研究|2019年产业园区人如何调薪?这里有标准


2019.02.13 18:23:40 阅读:2253 报告下载



报告价格:3580元/册

购买方式:扫码添加工作人员



1、产业园区行业薪酬现状


无论哪一行业,市场发布的薪酬调研结果一直是衡量自身报酬水平、外部公平性的重要参考依据。对于产业园区从业者而言,薪酬水平与外部组织相比是否公平合理,不能光看自己企业内部情况,而是应看本企业在整个行业的定位停留哪一个水平。


然而,到目前为止,房地产、商业地产等行业相关薪酬报告已出过不少,产业园区作为中国新经济常态下,房地产企业、城投公司、老牌国控园区、传统民营园区纷纷重拳出击的全新蓝海,至今却尚未见到一本系统性的薪酬数据调研报告整理出版。


根据市场反应情况来看,产业园区新入局者,因缺乏行业各方面的认知标准,仍将传统思维简单复制到产城业务相关部门,在实际开发运营过程中,碰见了诸多问题。园区企业应通过理性使用各类数据调研报告,分析行业大趋势,避免在新蓝海遭遇“触礁”之祸。


2、《2018中国产业园区薪酬报告》


《2018中国产业园区薪酬报告》是国内产业园区行业第一本拥有系统性数据整理的薪酬相关专业报告。在调研过程中,方升精心选取了网络平台公开的薪酬待遇信息,以及通过实地走访、交流考察、调查问卷的形式,获取到了产业园区从业者第一手的薪酬数据。经过层层筛选、数据清洗,最终得到5060条精准的行业薪酬信息。


方升在撰写报告过程中,采取水平分析法,对不同类型的薪酬数值,进行横向比较。统计参数以分位值、平均值两种形式出现。通过25、50、75、90分位值来表示市场不同的薪酬水准,平均值则反映产业园区行业的平均薪酬状况。


方升希望通过报告之中详实的薪酬数据、简洁的归纳分类、客观的推断分析,帮助园区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及时把握行业薪酬变化与人才流向,为企业制定招聘计划提供最有价值的参考标准,使园区企业人力资源的配置做到符合价格信号的市场化。


园区企业高层,通过研读《2018中国产业园区薪酬报告》,能迅速了解到中国各地区市场的实际需求情况,洞悉竞争对手或人才来源群体的整体收入情况。在打赢没有硝烟的人才争夺战,抬高园区项目竞争能力的同时,更为来年工资预算政策、财政预算指标,深耕或异地复制扩张战略布局,提前准备一份重要的参考依据。


3、报告编撰机构——方升介绍


方升专注于产业载体,产业集聚的研究。研究的对象涵盖产业园区,产业地产、城市和新兴产业集群。涉及的行业包括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


方升业务包括研究、活动、自媒体和资讯。为地方政府、产业园区、行业企业提供研究报告、品牌宣传和咨询等服务。


4、概况了解!

全国情况概览



岗位部门中,集团管理层、项目总、投资拓展部门、工程设计部门的薪酬平均值高于全国园区各部门薪酬的平均水准。财务融资部门、产业研究部门、成本管理部门、采购部门、招商营销部门、运营服务部门、行政管理部门、品牌宣传部门的平均值低于全国园区各部门的平均水准。


由于集团管理层、项目总等园区企业高层的薪酬数据同其余各部门差距较大,大幅拉升了行业整体薪酬水平,致使有超过一半的部门薪酬平均值低于产业园区全国整体的平均值。


投资拓展部门、工程设计部门、财务融资部门(除集团管理层、项目总之外),属于部门排名前三位,运营服务部门、行政管理部门、品牌宣传部门(除校招、实习生外)位于各部门最后三位。


招商营销、运营服务部门岗位数量名列前茅,体现出园区企业对这两岗位的高度重视。但部门排名位置相对靠后,根据方升统计后的整体分位值与平均值,有超过6、7成的园区企业职工仍处于招商营销、运营服务的初级阶段。(招商营销未计入提成)


值得注意的是:越来越多园区企业意识到产业研究重要性,部门平均薪酬排到第4位(除项目总、集团管理层)。品牌宣传不受重视属于园区行业通病,导致品宣部门整体薪酬平均值居于各部门排名的末位(除校招、实习生,同校招几乎相差不大)。



在3类性质企业中,转型房企、市场化园区的薪酬平均值高于国控园区。3类性质企业基层薪酬差距不大。但到中高端水平处,国控园区因国企制度和“工资帽”影响,中高层薪酬大幅低于行业平均水准。


市场化园区、转型房企的中高层薪酬都高于行业平均水准。市场化园区薪酬稳中有进、结构合理,与整体水平最为接近。转型房企基层与中高层相差较大。其在中高端水平所支付的超高薪酬,直接拉动了园区行业的整体均值。



根据方升收集到的薪酬数据,华东、华南地区仍是产业园区行业的主战场。目前阶段,园区行业有将近一半的岗位仍集中于北上广深一线大城市或周边能直接辐射到的卫星城。


华东地区2017年GDP位于全中国第一,区域内拥有世界公认的优秀产业园区。但根据方升统计数据,华东地区受制于国控园区“工资帽”等因素,高层薪酬普遍偏低,整体平均值处于4大片区垫底位置。


华北&东北地区因华夏幸福、荣盛等,华南地区因万科、碧桂园、招商蛇口等影响,两大地区的高层薪酬远高于其他地区。但华南地区因浓郁的市场化氛围,薪酬水平更趋于稳定,各职级内薪酬保持着合理的差距,变化相对较小。


中西部地区整体薪酬水平较低,但因华夏幸福等过去几年在中西部的拓展,大幅拉高了职工的薪酬水平,平均值超越华东地区。


投资拓展、项目总等同异地复制密切相关的部门,中西部地区平均值凌驾于华东、华南地区之上。不少部门也因异地复制项目影响,薪酬分位值中低端与高端水平差距较大,基层低于全国平均值,但高层却能比肩东部一线大城市。



北京因华夏幸福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准(华夏幸福总部位于北京),薪酬均值处于4座城市首位,且高于全国均值。深圳市场化氛围浓郁,拥有招商蛇口、星河等市场化园区企业,万科等大型转型房企,使深圳平均薪酬高于全国均值。相比深圳,广州园区氛围略显逊色,平均薪酬低于全国均值。


上海因国控园区,薪酬平均值在4座城市中处于最低状态。但与精品化、区域深耕密切相关的产业研究部门、品牌宣传部门,上海城市排名都较为靠前。上海、北京、深圳项目总均值低于地区均值,因园区企业过去几年的拓展项目是分布于环一线大城市周边地区。


内容板块



《2018中国产业园区薪酬报告》涉及到诸多内容板块。在企业性质篇中,方升通过计算国控园区、市场化园区、转型房企3种类型企业的整体、高中基层平均值与分位值,观察不同性质园区企业的薪酬特征。



工作职级篇主要统计全国行业整体高中基层不同薪酬水平。(岗位名称过于杂乱,相关基层职位通常被冠以主管。通过名称实在难以区别岗位高低,所以用工作年限来划分。)



岗位部门篇涉及到集团管理层、项目总、投资拓展部、工程设计部、财务融资部、产业研究部、成本管理部、采购部门、招商营销部、运营服务部、行政管理部、品牌宣传部、2018校园招聘、实习生。每一部门同样计算整体、高中基层的平均值与分位值。在集团管理层的统计过程中,因考虑到部门特殊性,专程将上市公司列出,进行单独计算。



地区篇涉及到中国四大片区。方升在统计地区整体、高中基层的平均值和分位值之外,还将地区薪酬数据与全国整体水平对比,并细分至每一块部门,以此得出各地区中回报较高的园区部门。同时,方升将各岗位部门以四大片区的分类方式再度进行排名,观察各部门最赚钱的地区在哪里。

 

城市篇分为东部4座一线大城市和16座二线城市。除整体分位值与平均值计算外,北上广深4座一线大城市和杭州、南京、武汉、成都、重庆、长沙、西安8座重点二线城市同四大片区一般进行各岗位、各职级的分类排名,并与全国行业整体水平、地区平均水准对比,观察每一座城市回报较高的部门各自是谁。


5、报告实物展示









报告价格:3580元/册

购买方式:扫码添加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