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瞩目的2021方升产业园区年度榜重磅发布!


作者:V 2021.07.05 11:52:12 阅读:8749

中国迈入十四五新征程,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推动科技创新将成为下一阶段重要的产业发展方向,作为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的产业园区,将承担起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企业成长的重要作用。在新趋势之下,此次《2021方升产业园区年度榜》评选结果备受产业园区全行业、地方政府以及产业企业的关注。

 



2021方升产业园区年度榜》(以下简称方升榜)颁奖盛典于629日,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办的2021第七届中国产业园区大会(以下简称园区大会)现场隆重举行。本次园区大会不仅邀请到了产业园区行业龙头企业参与,贵州省及贵阳市重要领导也在现场见证了本次颁奖盛典。

 

本次方升榜评选过程中,结合产业园区发展的大趋势,在2020年的基础上新增了运营商愈发重视的轻资产运营能力指标。2020年,产业园区野蛮生长的时代基本划上句号,产业运营能力将成为园区下半场的成功之钥。

 


01

野蛮生长时代落幕


华夏幸福暴雷事件影响深远,强如华夏幸福也难以支撑华夏模式的全面铺开,直接否定了产业园区房地产模式以及过度信贷模式,为产业园区野蛮生长时代划上句号。大规模的区域开发在中国已经逐渐进入尾声,一线城市拥有足够的产业基础、发展潜力以及资金实力,反观产业相对落后的二三线城市,区域开发不仅仅加大地方政府财政压力,而且人口及产业难以短时间内形成集聚效应。如何因地制宜、发展差异化的特色产业园区才是这些城市未来的发展主旋律。

 

近年来一线城市工业用地政策的不断收紧,城市更新政策的相继出台,城市更新、轻资产运营逐渐成为了产业园区运营关注的新战场。随着产业及土地资源的减少,未来一线城市也将逐渐减少区域开发,产业园区将进入存量时代。现阶段以招商蛇口为代表的龙头企业都在不约而同得提升自身轻资产运营及特色产业园区打造能力,以应对未来的园区存量时代。

 

近期首批9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上市不仅为产业园区打通了“融资-建设-运营-退出”的闭环模式,特预示着产业园区行业已经逐渐被金融资本所认可,为产业园区运营商的资产运营能力打磨、精品园区项目打造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2020年,野蛮生长时代落下帷幕,2021年,精品化时代拉开帷幕,产业园区行业未来大有可为!

 


02

特色产业园区成为主战场


在区域开发热潮逐渐消退,地方政府对于工业用地的出让,以及对城投公司和园区运营商在产业运营端的要求逐渐变高,普遍宽进严出。特色产业园区这类园中园模式,小范围、轻重皆可、特色产业等标签都完美贴合政府产业发展的诉求。短平快的合作模式,减少了一二级开发的融资压力,可以有效得缓解地方债难题。

 

REITs通道的打通,也进一步提高了特色产业园区未来发展的空间,优质资产有了更好的退出通道。不止是园区运营商有了更好的退出方式,对于二三线地方城投而言,他们大都持有大量园区项目,即使拥有可观的租金收入,单仅靠租金很难完成每年的“业绩指标”,公募REITs的推出,将地方城投从管资产转为管资本。有效得释放重资产,缓解城投公司资金压力。

 

租金和产业生态将是考量园区资产优质与否的核心标准,产业运营能力将直接决定园区项目的租金和产业,未来将是所有城投公司和园区运营商的必修课。无论是地方政府、城投公司还是园区运营商特色产业园区都是未来最重要的发展方向。

 


03

产业运营——核心标准

 


顺应行业精品化时代之后,产业运营能力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本次2021方升产业园区年度榜评选过程中,方升研究提高了产业发展指标与轻资产运营指标,占比达到了60%。在常规的企业经营指标中,此次从往年的“求质求量”转变为“求质>求量”,降低企业规模化的指标占比,提高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净利润率等展现企业发展“质量”的数据指标占比。

 

产业运营能力以及企业的稳健性、效率性、盈利性等贴合精品化时代发展的数据才是考量一家园区运营商真实实力的核心标准。



04

方升产业园区年度榜详解

 

中国产业园区运营商50强的评选结果备受行业瞩目,众多入榜产业园区运营商都将榜单结果列入企业年报、年终总结报告、招股说明书等甚至有地方政府将地方城投公司斩获的成果记录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此次榜单提高产业园区运营商产业运营能力考量指标后,更是得到了众多金融机构的关注。




在《2021年度中国产业园区运营商50强》中,招商蛇口又叒叕斩获榜首!凭借综合发展模式,招商蛇口在2020年产园板块砍下了282.30亿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达到了夸张的126.28%。招商蛇口在夯实原有能力的基础上,重点打磨了其轻资产运营能力,结合不同企业在各发展阶段的需求和痛点,招商蛇口打造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特色的产业孵化、产业培育及人才培育模式,通过产业投资串联起“孵化+投资”的特有商业模式。而近期蛇口产园REIT也成功完成上市,为产园板块未来发展新增重要的一个砝码。

 

张江高科荣获《2021年度中国产业园区运营商50强》第二名,23.12亿投资收益,在7.79亿的营业收入的情况下,实现18.22亿净利润,这就是张江高科恐怖的产业投资实力。张江高科高科技产业集聚度以及产业运营能力毋庸置疑,如今已经找到了一条行之有效的产业投资模式,未来发展令人期待。

 

宏泰发展再次蝉联榜单第三,行业排名和商业模式同样稳定。在不利的行业大环境下,仍然展现出了其强力的抗风险能力,低风险高收益,是其贴合的企业标签。成熟的龙河高新区是宏泰发展最经典的产城项目,每年可以为其稳定带来不菲的收益。

 

中新集团位列第四,作为国资市场化转型的经典模版,不仅成功完成IPO上市,更是在产业投资、产业运营领域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结合公司手握众多自持的优质资产,未来发展前景一片坦途。上海临港在临港新片区的政策支持下,发展速度令人侧目,“区区合作、品牌联动”的商业模式下,临港新片区、临港新业坊、漕河泾以及临港蓝湾四大品牌联动发展中,特色产业园区成为了临港新片区发展的杀手锏。

 

星河产业集团荣获第六,作为目前少有适度拓展的产业园区企业,在成都、南京、南通等地都相继完成了布局,逐渐成熟的商业模式引领了一股全新的深圳模式热潮。中电光谷与东湖高新,两家运营商都是重视产业发展的二线城市龙头运营商,而在产业投资与产业服务领域更为出色的中电光谷位列第七,东湖高新位列第八。

 

新建元控股集团荣获榜单第九名,作为苏州工业园区全资国企中的领军企业,新建元以区域综合开发为龙头,积极擘画产城、地产、服务三大板块,旗下新建元城市公司立足区域综合开发,实践“合作园区”开发建设,输出“园区经验”。苏宿园区拓园项目更是开创了新建元“三位一体”开发模式,成为合作园区的标杆典范。

 

和谷发展作为隆基泰和全新的产业园区品牌,以优异的成绩荣获榜单第十一,与2020年名次相同。为中国500强隆基泰和旗下专业从事产业生态构建的平台化公司,深耕产业地产20年,专业从事科技园区、科技小镇、科技新城开发,产业资源整合,产业投资和产业招商运营等产业生态培育业务,借势京雄时代大势,和谷发展科技集团致力于打造产研办一体定制科创空间,加大对接京津外溢企业力度,全面对标雄安新区产业、资源、技术,紧跟国家科创发展战略,立足保定,辐射京津冀,走向全国。

 

苏高新集团聚焦城市运营、综合开发、产业投资三大方向,在稳定上升的业绩背后,在轻资产运营领域出色的实力帮助其荣获榜单第十五位。华鑫置业位列第十八,作为上海城市更新代表企业,通过对于新兴产业企业需求的充分研究与认知,打造了具有独特设计感的产品、更贴合新兴产业需求的产业服务体系,与园区企业共同成长,企业也为园区带来了令人羡慕的高额每平米税收。

 

济高控股经历了一轮大规模的体制改革,市场化发展得到了长足进步,成为了中新集团之后新一代的国资市场化拓展的代表,产业投资领域更是斩获了多家上市公司,本次荣获第十九也是实至名归。鸿坤产业集团荣获第二十一位,作为北方后起的优秀园区运营商代表,站在运营商的角度,用资产运营、资源整合的方式,融入创新元素和理念,打造全链条的产业服务体系,精细化的做好了园区和城市运营。合肥高新股份排名稳定提升,来到第二十三位,在多年产业运营经验的积累下,打造了中国声谷系列、创新产业园系列、明珠产业园系类等10多个特色产业园区。合肥高新股份在科技创新特色产业园区领域的发展值得行业学习。

 

在本次榜单评选过程中,因为华夏幸福与亿达中国债务违约事件触发了榜单的信用否决性条款,所以没有入选本年度的《方升产业园区年度榜》。




2017年公布《中国产业园区名人堂》后,时隔3年,终于有新面孔入选名人堂,赵志松继袁庚、杨小明、高炜之后名人堂。虽然《中国产业园区名人堂》是一个常设的榜单,但方升研究会筛选真正对产业园区行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专家,让产业园区前辈精神得以传承。赵志松作为中新集团的掌舵者,在市场化运作中交出了一份令人叹服的成绩,走出了一条成功的市场化转型之路,入选本次名人堂实至名归!

 



2021年度中国产业园区新锐5强》的评选旨在寻找在近3年内在园区租金和产业集聚领域交出出色答卷的优秀园区项目。在本年度的评选中,招商蛇口招商局智慧城、金地威新·三邻桥、中城新产业中城生命科学园、亦庄控股亦庄星网工业园和联东集团上海宝山科创中心荣获新锐5

 

在高质量发展的大前提下,园区发展将重点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升研究围绕生物医药、智能科技以及数字经济三大特色产业园区评选在特色产业领域推动产业集聚、促进产业发展以及园区收益起头并进的5强园区项目

 



在《2021年度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园区5强》中国家上海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基地(张江药谷)、中关村生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BioBAY)、武汉光谷生物城创新园以及粤港澳合作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名列前五强。

 



张江人工智能岛、苏州国际科技园七期、中国声谷、深圳·星河WORLD和中关村人工智能科技园项目入选《2021年度智能科技特色产业园区5强》。

 



市北数智生态园、中关村大数据产业园、苏州(太湖)软件产业园、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与贵阳大数据安全产业园入选《2021年度数字经济特色产业园区5强》。

 



2021年度中国产业园区烛龙榜》旨在寻找产业园区特定领域作出突出成就的企业、项目或个人。在本年度的评选中,招商局蕲春健康产业新城荣获《2021年度大健康产业生态标杆项目》、招商局三亚深海科技城荣获《2021全国海洋科技创新示范区金奖》、和谷发展科技集团荣获《2021年度中国最佳区域产业生态构建商》、宏泰发展的廊坊龙河高新区荣获《2021年度中国最佳产城融合综合示范区》、中国金茂荣获《2021年度中国创新城市运营商》以及新建元控股集团苏宿工业园区拓园项目荣获《2021年度中国产城融合发展标杆项目》。

 

《方升产业园区年度榜》的评选遵循行业发展趋势,不仅是通过鼓励优秀运营商、项目及个人的同时激励产业园区行业共同进步,更是成为了产业园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方升研究希望通过行业的共同努力,借助榜单的传播,提高产业园区行业的影响力,让大众了解到产业园区行业在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做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