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园区年度榜 |营收近百亿的政府主导型企业转型标杆—苏高新集团


2019.06.05 10:41:06 阅读:1953

2019年5月22日,在方升研究主办的“2019中国产业园区年度榜单发布盛典”上,苏高新集团荣获“2019年度中国产业园区运营商50强”第13名,再一次证明了苏高新集团在产业园区行业的地位 。



诞生于1990年苏高新集团,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约94亿元。苏高新集团通过不断聚焦新兴产业,调整发展模式,明晰主业,已成为推动产业升级、区域转型发展的特色标杆。


2018年,苏高新集团全面融入苏州市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新实践,在做强、做优、做大的总思路指导下,围绕“区域开发运营服务集成商”的发展定位,完成了公司制改制与更名,深化国企改革步伐,释放发展动力,进一步明晰并强化城建、置地、产业三大主业,成功获评高新区首家AAA信用评级国企。


产业发展新思路


苏高新集团在产业园区行业深耕29年,在开发、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都拥有一流的实力。开发运营了包括江苏医疗器械产业园、国家环保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在内的多个产业园区,自持运营面积达150万平方米,打造了8个国家级科创与产业平台。在长期的行业积淀下,集团打造了一套自身发展产业的逻辑和思路。


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持续推进,苏州高新区“退二优二”、“退二进三”的产业发展方针得到了不断深化。苏高新集团紧扣苏州高新区产业发展的主旋律,依托已有的产业基础,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并围绕电子信息、医疗器械、智能制造等特色产业发展。


其中,2009年开始建设、2011年初开始运营的医疗器械园,吸引了美康盛德、鱼跃医疗、中生北控、恒瑞医药、卡瓦科尔、赛默飞世尔、法兰克曼、瑞派宁等企业签约入驻,目前园区已集聚了200家左右的医疗器械企业,占苏州高新区医疗器械企业的约三分之二;通过建立载体平台、服务平台、孵化平台、创新平台,不断强化自主创新和创新生态圈等优势,园区成为了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国家级医疗器械科技孵化器、国家科技部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结合苏州高新区内医疗器械产业迅猛发展的形势要求,苏高新集团正在推进30万平方米的医疗器械“加速器”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医疗器械产业链和生态圈。


而泰山路智能制造产业园,2018年吸引了中国赛宝等智能制造企业及生物科技企业签约入驻,出租率达100%,逐步形成特色产业集聚的浓厚氛围。此外,苏高新集团主动响应和配合区域“退二优二”进程,收购本尚新材料等资产,“腾笼换凤”逐步提升园区贡献能力。


 (注: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为预估值)


从数据可以看出,近年苏高新集团所在地苏州高新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预算收入实现稳步增长。从2015年到2018年,苏州高新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了约24%,一般预算收入增加了49亿元,增长了约45%。



苏高新集团在深耕区域、助推城市转型的同时,不忘国企本色,在贵州铜仁市万山区建设两个对口帮扶项目,精准扶贫,构建“造血”产业链。其中,“铜仁·苏州大厦”项目总投资约2亿元,建成后将为区域旅游发展提升品质;“苏高新集团·食行生鲜供应链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1.5亿元,项目将打造农产品“全产业链”生产模式,项目运营后将带动更多农村合作社农民致富。


争当苏州高新区发展的强力推进器,苏高新集团秉持“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品牌理念,推动城建、置地、产业三大主业协同发展,为城乡建设发展、人民安居乐业、高端产业集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为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城市生活环境,实现产城融合。


探索企业发展新模式


2019年,是产业园区发展分水岭。纯粹园区开发的粗犷式发展模式无法适应新发展需求,产业园区行业不断往纵深和精细化方向发展;同时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推进,对于国控园区公司自身的盈利能力要求不断提高,摆脱以往完全依靠土地和销售物业载体的商业模式,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提升企业发展力成为产业园区企业转型发展的一大课题。


苏高新集团的园区开发源于上世纪90年代,如同大多数国有园区平台的商业模式一样,初期阶段主要承担高新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即土地一级开发;发展到2000年左右,为了承接政府招商引资的任务,于是开始推进产业载体的建设,扮演空间开发商的角色,开发建设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标准厂房、定制区等满足企业成长全周期所需的多类型产品。


随着企业的不断集聚,园区企业对于园区服务的需求不断提升,园区运营服务的能力成为产业园区的核心竞争力,因而苏高新集团不断转变“房东”思维,做到既重建设又重服务,既重招商又重扶持,不断提升产业运营和服务的水平,深化产业链和产业生态构建的能力,从单纯的空间开发商向集成服务商转变。



值得关注的是,诞生于90年代的苏高新集团、张江集团与中关村发展属于同一时代的政府主导型企业,但从业务架构来看,苏高新集团发展更加均衡和稳健,明晰的城建、置地、产业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不断完善产品线,探索投资优质公司,提升利润水平,产业园区开发价值链条从空间开发商向集成服务商和科技投资商不断延伸。


苏高新集团作为苏州高新区重要的区域开发运营服务集成商,秉承促进城市功能提升,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的根本使命,把握时代的脉搏,勇挑重担,不断创新,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速推进公司战略转型,坚持不懈做强、做优、做大。眼下,苏高新集团正带着创新的血脉,在新时代开启新的发展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