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节能实业:2018从专业园区运营商升级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运营商


2019.06.05 10:55:51 阅读:3186

前言:中节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节能实业”),是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主要负责集团绿色建筑和园区投资开发及集团节能环保业务的拓展。历经27载的苦心积淀,中节能实业积累了大量绿色建筑开发运营经验,在全国各地共拥有27座绿色园区项目,总建筑面积已超过610万平方米。


园区运营商50强


2019年5月22日,在中国产业园区大会现场,中节能实业以“中国绿色生态城区发展运营商”的专业实力荣获“中国产业园区运营商50强”,位列第8名。旗下“中节能·西溪首座”作为长三角区域的代表性项目,一举荣膺2019年度中国产业园区金项目10强。


金项目10强


中节能实业与传统三强中的联东集团相似,工业起家的背景,注定其在发轫之初,就能以得天独厚的资源经验,集中火力猛攻节能环保类主题园区。但方升研究认为,与央企直属关系虽能帮助中节能实业 “近水楼台先得月”,可若要真正在园区行业中脱颖而出,跻身至主流榜单前10强位置,仍需具备深度招商引资与产业理解能力。


园区开发


“良好环境吸引先进技术、以优势企业形成集群效应、以特色园区带动产业发展”,在大会现场,中节能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启新先生,通过微观视角,详细解读了中节能园区开发、建设、招商、运营过程中的点点滴滴,并向业内同仁讲述了自己对节能环保类主题园区理念的思考与展望。



开发选址


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入,在提高工业门槛的同时,也赋予了环保类园区运营商空前广阔的市场前景。特别是江浙地区,因90年代初的乡镇企业留下了严重的污染隐患,急需输入大量绿色企业。中节能实业从诞生之初起,就迅速瞄准长江以南这一演变趋势,将园区建设主阵地选择在了长三角经济发达城市,即被乡镇企业大肆破坏的重灾区。


 

中节能布局图(80%以上位于长三角)


在投拓过程中,中节能实业谨慎为先,将经营形式、土地来源置于核心考量的位置,一贯强调若无特殊情况,必须直接从政府手中获取第一手土地。特别是对待二手产业用地,存在大量不可控因素,甚至牵涉到自身履行承诺的能力,坚决抵制贪小失大的拿地行径。同时,中节能在和政府签署的投资协议书中,一定要求明确产权分割销售方面的条文,确保土地出让合同中房产能分幢、分层销售,从法律角度解决工业土地的销售难题。 


规划设计


中节能园区主攻绿色产业,在招商引资前,第一要证明自己就是环保翘楚,是来为政府减轻环保负担的,否则园区品牌何以服众,客户又该怎样相信中节能对产业链的了解程度呢?方升研究认为,中节能坚持推出绿色建筑,既是国有企业无法推卸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是自身实力的一种展现,以高品质绿色建筑取信地方,强化产品吸引力。

 

因母公司中节能拥有大量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绿色节能专利技术。中节能实业的园区均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统一规划、设计,通过贯彻总体规划与细部设计规范化的理念,使园区运营更为流畅,达到了单栋设计精准化的高端水平,在各地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其中的标志性建筑,如展示馆、服务中心、配套用房等,更是要求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以上


中节能实业产品示范


管理运营

招商引资

中节能实业的招商引资,通过利用中节能品牌,引入龙头企业,形成节能环保聚集区,客户70%以上为IT、通信、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形成具有鲜明优势和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集群。而产业园入驻企业60%以上均在中节能其他地区产业园设过点。


不仅中节能商业园与产业园可以形成上下联动销售,长江三角洲不同地区的产业园也可以左右联动销售。园区人理想中的产业“生态圈”正逐步形成。但在品牌营销重归C位的时代,中节能实业仍需要通过专业平台大规模推广自己,赢取到更多行业关注度。


智慧园区系统示意图


线下平台,主要与政府招商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通过招商局引入高品质优秀企业;并积极参加上海、深圳的招商会,与国内及外资企业洽谈,引进企业。线上平台,中节能实业通过自有网站、系统内产业相关网站、品牌合作网站,对园区及配套资源进行宣传销售,建立长期稳定的销售渠道,力求实现100%智慧销售,即所有厂房的户型、层高、面积等参数公开透明,皆可在园区官网上查询,方便用户选择。


运营服务

中节能实业在20多年物业管理实践中,在坚持立足于提供绿色建筑全生命周期运营服务的基础之上,总结出了一套集节能、安全、专业于一体的“G.R.E.E.N”体系。自2015年起至今,连续多次荣膺“中国物业服务特色品牌”。


中节能·西溪首座实景图


同时,中节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推动低碳能源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在已有平台的条件下,与华为云合作共同打造的智慧园区平台,通过对环境、水、固废、能源等各类资源的监测、预警和管理,实现能源的集约化应用,减少企业运营成本支出,提升企业内部管理效率。这一新系统在金项目“中节能·西溪首座”已有实际应用,通过能源平台的实施,进一步摆脱了过去粗放的以资源、政策为导向的招商。


盈利模式

中节能实业通过优化设计、工期保障、快速销售及运维管理等措施,基本园区建成后,销售比例在60%——70%时,已经收回建设成本,保障项目利润以及园区的滚动开发。


中节能盈利模式示意图


截止2019年,中节能实业已建成27个绿建精品示范园区,建成面积高达600余万㎡,入驻园区的企业达1000余家,其中70%为节能环保、电子信息及智能制造类企业;园区入驻企业年总产值超700亿元,税收超30亿元。


生态城区


回顾往昔,中节能实业的成功,从根本上得益于自身始终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己任,积极开展商业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机制创新,坚定实施具有专业特色的“绿色建筑开发、绿色科技服务、绿色智慧运营”三驾马车战略。在“智慧园区”主义初露端倪的当下,更是主动拥抱数字化转型,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为园区产业生态赋能。


中节能实业未来


未来,中节能实业将继续深化“绿色领航、实业兴邦”的品牌形象,借助国家新城镇建设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生态城区的要求,进一步联合系统下属专业板块,将已建设成熟的产业园区、生活园、商务园合理配比,形成和谐发展的“中国绿色生态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