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升的秘密,在于标准


2019.02.21 15:33:28 阅读:1784

战国商鞅方升出土于晚晴时期,现藏于上海博物馆内,是国家一级文物。


商鞅方升,乍一看平淡无奇,没有古代青铜器上奇丽的纹饰,也没有神秘的图案,更没有精湛的制作工艺,而是一个由几何直线组成的斗状物,非常的朴素。但它却是文史界无人不知的国家重量级文物,但是凡是稍微了解它的人,就无法忽略它的存在。随着央视综艺节目《国家宝藏》的热播,更是让这件计量圣器秒变“网红”,这到底是为什么?



(《国家宝藏》展示文物——商鞅方升)


1、商鞅方升的秘密


商鞅方升又名商鞅量或者秦商鞅,属战国中期的青铜器,也是战国时秦国商鞅监制的标准量器。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采用以度审容科学方法的一个量器。方升高2.32厘米,通长18.7厘米,内口长12.4厘米,宽6.9厘米,深2.3厘米,容积实测202.15毫升,重690克,器壁三面及底部均刻有铭文。


我们现在全世界的计量标准都一样,比如长度的单位有“米”,重量的单位有“公斤”,容量的单位有“升”,但是在古代,每个地方的标准都不一样。在商鞅变法之前,秦国各地的度量衡不统一,同样的一升米,在各个地方的多少都不一样,这就给国家征收赋税带来了混乱。所以商鞅变法一开始做的事情就是统一全国的各种计量单位,也就是“度量衡”。


度,用来计算长短。

量,用来测定容积大小。

衡,则是测量物体轻重。


方升底部,是秦始皇帝的诏书与商鞅变法时刻下的文字,距离不超过两厘米,时间却相隔123年,意味着方升从一国的标准转变为天下的标准,一国之变法,转变为天下的制度。时至今日,在商鞅死后两千多年,其变法的政策任然影响着中国人的方方面面,身虽死而政不熄。


方升体现的最核心价值是历史价值,浓缩为两个字就是“统一”,它标志了一个以农立国的国家,有了统一的法度;它唤醒了生活在辽阔土地上的华夏先民,对一个泱泱大国有了统一的认识。


而“统一”的背后,是对准则的制定与坚守。没有标准就没有统一,商鞅制定“以度审容“的计量理念,对度量衡标准进行细化,打造方升推广各地使用,为促进秦国统一天下助力。合理的标准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这样的计量理念仍然沿用至今。这一统一标准也让方升成为跨越千年却依然鲜活的文物,成为它最大的秘密!


(商鞅方升:我就是标准)


纵观古今,标准的诞生就是为了在纷争时刻合纵连横,达到统一,以期更大的发展,不论其创新思想历经多少险阻,都将因时代的需要而流传推广。这也正如现在众说纷纭的产业园区市场,最初以发展区域经济为主要目的而设立的产业园区现在正面临着多样的发展空间。随着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产业园区已经成为城市全方面进化的一个重要因素,越来越多的运营商进入产业园区市场想要分一杯羹,却因对市场没有标准判断,喜忧参半。


2、产业园区的新时代


2018年的产业园区,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从园区大跃进到寒冬席卷,2018年为产业园区上演了一场由天堂到地狱,从繁荣到渐冻的A股曲线图。诸多转型房企产业园区事业部纷纷合并、裁员,撤出产业园区行业,甚至部分产业园区企业也遭受打击。


在行业和市场断崖式的下跌中,产业园区悄然发生着一场多维度、多层次的变革,从政策到金融,从运营模式到运营主体,产业园区在进行自我基因的突破。秩序开始重塑,模式开始诞生,新的主体开始入场,一切都开始在一团氤氲中渐趋明朗、清晰。2019年,注定是分水岭的一年!


2019年,注定将开启产业园区整体发展格局与演变模式的一个新纪元——旧的体制与模式濒临被淘汰的边缘,即将老化、死去,新的模式、运营主体与秩序即将登场与主导,它们将掀起一场浩荡、恢弘的园区革命。这是宿命,也是大势所趋,无人能与之相抗。


在这里,不管是产业园区原住民,还是新来者,闭门造车的发展方式是不可持续的,为了迎接新的变化,大家都需要对市场有一个相对客观的统一的判断,才能明确自己的位置和努力的方向,为公司未来的发展,行业未来的空间集智聚力前进。


我们以方升为名,秉持公平统一、开放包容的心态,致力于在产业园区行业建立标准体系,为产业园区行业发声,整合上下游合作关系,以促进行业发展为目的。


3、产业园区年度榜的标准


方升研究团队自2007年起,深耕产业园区行业,对产业园区行业发展、行业规律深入研究;结合亚洲国际会议第一品牌决策者集团在产业领域的雄厚资源;并深入走访全国各大产业园区,实地了解产业园区产业发展情况,重磅打造以综合发展力为核心评价指标,国内首个高度市场化、透明化的产业园区榜单——《2019产业园区年度榜》,用数据说话,还公众一个真实的产业园区行业。



评价体系思路


建立标准的产业园区评价体系,首先要拥有优秀产业园区的描摹能力。方升研究认为,目前产业园区的业态更加多元化,不但是工业用地、商业用地、住宅用地等等,都是非常包罗万象的。但是产业园区以实体经济作为基础的基本属性并没有改变,所以评价产业园区运营商的首要指标是盈利性,如果一家公司不赚钱,那它的运作方式必然有缺陷。


其次,项目运营的成功是产业园区运营商成功的直接证明,优秀的产业园区运营商必须拥有自己的代表项目。产业园区作为产业的集聚区,需要运营者站在产业的角度,通过产业园区的营商环境、产业影响力等实力,促进产业发展。最后,产业园区运营商的核心竞争力表现在是否拥有成熟的项目操盘手,产业园区的长周期运营特质决定了操盘手的价值所在。



评价体系指标


在产业园区评价体系思路的指导下,我们进一步细化了评价体系的各项指标,将产业园区的评价体系细化为三大指标:产业发展力、企业发展力、影响力。


我们以产业发展力作为评价体系的重要指标,重在摒弃那些没有产业本质,却浪费市场机会的企业,扰乱市场规律,拿地之后不做乱做甚至以发展房地产为目标的企业,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周期发展,这样的运营商将毫无竞争力。产业孵化&投融资作为产业发展力的衡量指标,代表了国家以高科技产业发展为引导的政治趋势,将在产业园区行业形成示范效应。



数据来源


为了建立标准的考核基础,2019产业园区年度榜的数据来源将高度市场化、透明化。企业发展力的各项数据来源于方升研究数据库、企业访谈、企业填报、公开资料四大部分。


鉴于产业发展力的指标没有直接的考核数据,方升研究年度榜今年加入专家打分的新环节,专门设立“2019年度产业园区年度榜专家评审委员会”来为此项数据打分。评审委员会由中国产业园区名人堂、国内知名产业园区研究员、国内知名产业园区运营商操盘手等资格成员组成。考核分数由评审委员会对入选产业园区企业进行实名打分后统一核计,保障行业的公平性。


评价方法


2019产业园区年度榜采用因子分析法(Factor Analysis)。计算出产业园区运营商企业发展力、产业发展力以及影响力在整体行业中的占比系数,并对三个指标系数进行加权平均,最终得到运营商综合得分系数,评出“2019中国产业园区运营商50强”。


方升研究力求通过对优秀产业园区标准的建立,让大家看到一个真实透明的产业园区市场情况,有理可据,有数可依,关注那些真正投身产业发展、企业运营、积极社会影响的产业园区优秀企业、优秀项目以及优秀个人,从而间接的帮助到中国的产业发展,同时督促产业园区从业人员以产业发展为准绳,共创发展。


最后欢迎各位产业园区同仁向主办方推荐您心目中那些以综合发展为核心的优秀产业园区运营商、优秀产业园区以及个人。(留言回复,进行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