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地产风云人物之华通国际副总建筑师李宁--三态合一的园区设计


2018.10.11 09:42:43 阅读:3038

叹招商蛇口的南海意库项目创新创意街区的设计的之余,我们也不得不想起另一位产业园区设计中的佼佼者——华通国际。华通国际拥有10多年的产业园区规划经验。但在产业地产建筑设计领域,为区别那些简单粗放、落后时代的工业开发区,华通国际更提倡以概念宽泛,既有产业制造,亦有城市配套的“生态产城”,来对自己的园区产品进行定位。


新时代生态产城


营建生态产城,其实就是对“人”和“产业”两大核心要素的关注。而且所谓“产业”的关注度仍是要聚集人才。可以说,在整个园区生态体系里,至始至终关心的都是“人”,任何建筑元素的设计理念,也都是围绕着如何留住人才展开的。


微信图片_20181008175024.jpg


因此,新时代的产业园区,最关键的是必须拥有自己的配套服务平台。或者,在产业园区设计规划过程之中,从更广阔的区域范围着眼,同周边那些商业生活地块互相配合,以此达成职住平衡状态。这一点在华通国际诸多项目案例里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


激发创意


人类思维最大的特点是:思维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怎样在园区里,激发出人们的创造性与灵感?”是新时代产业园区建筑设计的第一大要务。华通国际为此,特意在园区内部不断提供人们偶遇的空间,即非正式交流空间


微信图片_20181008175020.jpg


而这种设计理念是最符合港澳大湾区高新技术产业特征的。毕竟高科技企业所要求的创造性与灵感,不见得是在办公室、会议室、实验室等封闭粤沉闷的空间载体里,仅靠苦思冥想就能形成的。事实证明,有不少创意恰是在偶遇的非正式交流机会里才被激发出来的。


微信图片_20181008175016.jpg


健康生活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唯有强健的体魄、充沛的精力,才能保证在8小时的工作中,有更多的活力和更好的状态。“那怎样才能实实在在关注人的健康呢?”李宁先生指出,在华通国际园区设计过程之中,一般都会主动设计相应的体育运动主题景观,而且也不是大家认为的,简单做一块运动场地或几条塑胶跑道。(北上广深土地资源有限,建造专门的体育场馆,只怕空间有所不逮)。


微信图片_20181008175010.jpg


华通国际的体育配套设施,讲求结合室内外景观同步设计。最典型的案例,莫过于中关村医疗器械园内部的一条林荫大道。在设计之时,华通结合树林设计了塑胶慢跑道,使银杏林荫不仅可以观赏还可以在其中慢跑或散步。同理,以此方式,华通国际还创造出了一些其他类型的景观运动设施,使企业职工更加自然地去参加体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181008180216.jpg


譬如,医疗器械园内部的篮球场,位置是在产业服务中心后面,相对较为隐蔽,不影响园区建筑主体的美观度,而且又是塑胶地板,材质异常考究,是篮球爱好者工作之余绝佳的运动场所。此外,华通国际还在员工服务中心的下沉庭院里设置了健身房。因为下沉庭院有自然采光通风,尽管安放在地下,也丝毫不影响自然采光通风条件,跑步机等健身设施更是一应俱全。


微信图片_20181008175005.jpg


慢跑小径、篮球场、健身房等运动设置都与园区景观有机结合,与景观融为一体,穿插在林荫道里、下沉庭院间。或许外表不怎么显眼,却能在无形中达到激起入园员工运动活力的优良效果。“因为我本身也爱跑步,是个马拉松爱好者。这样在设计里面,我也会有小私心在里面,去创造一些可以运动的机会。”李宁先生幽默风趣地表示道,园区建筑规划设计,有些理念其实就来源于自己的切身体会。


微信图片_20181008175000.jpg


创新街区建筑设计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产业园区行业最早的发源地。在未来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历程中,粤港澳也将率先对标世界知名的创新街区,并形成自己的产业园区特色。华通国际多年来一直关注着粤港澳区域的园区发展情况,希望通过不断的学习与借鉴,汲取先进设计理念,逐步完善自己的建筑产品。


粤港澳创新街区


“我参观过招商蛇口做的一些项目。他们有些项目本身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创新社区或创新街区方面,做的还是挺好的!”李宁先生由衷赞叹道,招商蛇口的南海意库项目,内部有许多咖啡厅甚至卖工艺品的商铺。或许,表面上看,这些配套设施与园区并没有什么直接的联系。可偏偏由于其服务性质,创造出来的那些街区、社区,反而让人觉得更加有活力,思想更开放,也更愿意交流。“咖啡厅、茶室越多,意味着自主交流、激发创意的空间就越多。”


华通国际创新街区


微信图片_20181008174956.jpg


华通国际设计的北京中关村医疗器械园项目,巧妙运用园区地下空间(下沉庭院),提供了一种创新社区的建造方式。可以说,华通国际的营建方式,不仅为企业职工做了许多优异的生活服务设施,其不占地上面积与容积率等特点,更是受到了产业园区开发者们的普遍欢迎。譬如,华通国际目前正在建设的生物医药基地创新园首特钢绿能港15号地项目,就存在类似的设计理念与创新街区。


微信图片_20181008174939.jpg

生物医药基地创新园(由华通国际李宁副总建筑师设计)


微信图片_20181008174949.jpg

首特钢绿能港15号地项目(由华通国际李宁副总建筑师设计)


“三态合一”核心理念


华通国际在10多年的建筑设计历程中,总结出了一套促进科创企业发展的核心理念,从宏观层面被称之为“三态合一”,即精准的功能业态、宜人的空间形态、低碳的环境生态


精准的功能业态,是华通的基本的设计理念。在这一理念引导下,华通国际的产业园区规划,首先力保园区功能定位和业态分布的准确无误。“在做设计之前,如果园区的产业定位功能定位定错了或者不恰当,那你的整个空间载体就错了。”


宜人的空间形态,“又回到人,一定要关注人,也就是常说的以人为本。”李宁先生谈到,产业园区是为人而做的。整个空间载体、空间形态,在创造物理空间之外,更要创造许多柔化的景观环境、为人服务的环境、交流的环境、运动的环境,也就是三态合一里的第三态:“环境生态”。“其实是一个更广泛意义上的设计概念,而不仅仅是在做建筑设计。”


目前,“三态合一”已成为华通国际公开提倡的园区建筑概念,在日后具体执行操作每个案例时,都会以此为理念原则,来指导产业园区项目的规划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