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园区年度榜巡礼|中国宏泰发展—升级版的产业构建


2019.01.11 11:02:13 阅读:2047

5月24-25日,2018中国产业园区大会在上海盛大开幕。本次大会以“创新40年”为主题,围绕改革开放40年,谈产业园区如何促进产业创新发展。在“2018中国产业园区年度榜单发布盛典”上,中国宏泰发展荣获2018产业园区年度榜两大荣誉:主榜单“2018年度中国产业园区运营商TOP50”中位列第四名,运营的廊坊龙河高新区上榜“2017年度中国产业园区优秀项目TOP20”。










产业市镇综合发展


作为土生土长的河北民营企业,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宏泰发展”,1995年从廊坊起步,以产业升级服务、园区运营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为核心业务,经过二十多年发展已成为国内领先的产业市镇综合发展商。作为产业创新的服务商和区域经济的发展者,中国宏泰发展秉持产城融合的系统发展理念,通过创新政企合作的PPP市场化运作模式,探索并建设产城一体化的工作及生活社区,助力城市发展转型升级。


凭借特殊的商业模式和突出的实力,中国宏泰发展契合国家政策,紧紧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两大区域,正在河北廊坊、石家庄、张家口、安徽滁州、湖北鄂州等7座城市投资建设10个产业市镇园区,规划面积约150平方公里。


作为公司首个PPP模式产业市镇,廊坊龙河高新区采用「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新型开发模式,政府统一领导园区经济社会事务;公司承担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招商引资、产业服务和园区运营等工作,政府与公司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保证了项目在技术和经济上的可行性,实现政企优势互补。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力推进、政企合作体制和投融资机制的不断创新,龙河高新区已经进入发展成熟期,新建市政道路33条(段),形成「十横七纵」道路网络和「九通一平」投资条件,逐步显现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微信图片_20180601173354.jpg


(廊坊龙河高新区规划图)


产城促进发展共赢


城市的发展需要协调和处理产业与城市的空间关系及功能关系。中国宏泰发展坚持「产业+市镇」的产城融合一体化发展模式,利用产业形成的基础,推动土地开发、交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通过人口聚集、公共服务配套和商业化服务促进发展,实现产业功能、城市功能、生态功能融为一体,提升城市整体升级发展水平。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公司以廊坊、石家庄、张家口等现有园区为节点,充分发挥产业辐射带动功能,与当地政府合作,提升城市设计、城市规划和产业输出能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近两年,公司大力实践“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投资建设高端“双创”载体—京津冀(廊坊)协同创新创业基地和慧谷·梦工厂,引进和孵化了北大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北航机器人研究所、航天科工、亚天顿、新浪VR、航天开拓精密等孵化创新项目。为加快嵌入式发展,公司还在北京中关村、深圳南山、上海张江、福建漳州、德国杜塞尔多夫等地建设了多个前沿科技服务平台—泰智会产业加速器,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加速形成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和创新孵化体系。2016年,北京泰智会和深圳泰智会同时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


微信图片_20180601173402.jpg


随着国家经济进入新常态,特别是通过转型升级推动供给侧改革,成为产业园区保持长期稳定发展的新动力。中国宏泰发展转变产业发展思路,强化产业纵深,全面整合航空航天、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互联网与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七大产业资源,配置到目标区域。深挖某个产业链条是一种“升级版的产业构建”,是中国宏泰发展正在全力实践的引领市场招商的模式和全产业链的运营。


2018中国产业园区年度榜单由园区大会组委会发起,从2007年起对工业地产、产业地产、产业园区持续跟踪研究,深入分析产业经营规律。相应的榜单成果已成为企业选择入驻园区和评价产业园区运营商公司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


园区大会认为,对企业来说,中国宏泰发展是产业服务商;对政府来说,中国宏泰发展是区域经济发展者;对社会来说,中国宏泰发展是综合性城镇构建者。其产业市镇运营模式不仅全力升级产业构建,促进产业服务发展,同时对城市区域的招商引资、产值税收、人口就业、经济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跟园区大会评判产业园区运营商的标准高度相似。未来,我们期待中国宏泰发展结合行业特色和企业战略、管理、运营特点,为企业提供更好的产业服务,为河北、为廊坊的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