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国家政策导向,产业发展将成为产业园区行业新标尺!


2018.03.26 17:21:40 阅读:5785

微信图片_20180314164649.jpg


2018年年初,中诚信集团董事长、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董事长毛振华“控诉”黑龙江省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声称被亚布力管委会“欺负、愚弄”,并指责该管委会政企不分,非法侵占其23万平方米土地。


微信图片_20180314164741.jpg


随后仅3天时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迅速调查,派出纪检委进驻亚布力,针对这一事件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并在1月4日黑龙江公布调查结果,亚布力管委会受罚并道歉,改进工作努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亚布力旅游度假区市场主体和游客提供更好服务。


微信图片_20180314164655.jpg


2018年2月春节前,德州市知名民营企业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实名举报德州市委书记陈勇懒政不作为,新官不理旧政,不兑现承诺。


微信图片_20180314164700.jpg


2月19日晚,山东省德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发布回应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工作组处理改事件,并在2月14日、2月18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与黄鸣董事长见面、沟通,认真听取了意见。目前皇明太阳能已经提交相关资料,政府部门也在调取相关文件,不过目前正在调查核实和认定阶段。


这两起事件肯定会让人产生这样的质疑:“中国的营商环境是不是变差了?”。恰恰相反,园区大会研究团队认为中国的营商环境是更好了!


微信图片_20180313091533.jpg


从2018年两会中政府报告中就能有所体会,报告强调了“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包括发展壮大新产能、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继续破除无效供给、深化“放管服”结合、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和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并指出要认真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各种隐性壁垒等。预计今年将有更多的政策出台,包括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引导信贷资金投放等。


中国部分地区的营商环境可能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也正因此政府对于营商环境高度重视,可以说是“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并且在政府报告中可以看出政府于对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报告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并通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也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比如“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要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等。


就产业发展而言,城市的营商环境也是产业企业选址时的一个重要的考量因素。园区大会团队近期也将针对中国城市整体营商环境进行深度研究,在2017年产业园区年度榜——产业园区城市红黑榜的基础上结合城市整体营商环境推出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榜。


紧跟国家政策导向,产业发展将是产业园区行业新标尺!


而产业园区作为促进产业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国家大力推动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下,服务产业、帮助产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完整产业链集群等以产业为核心的运营理念才是产业园区的核心价值!


从长期来看,真正的产业园区应该以产业发展为核心,是去地产化的。因此在评价产业园区运营商时园区营商环境、园区对于产业的服务能力、园区产业链生态的打造才是最为关键的指标。


园区大会自2007年起,深耕产业园区行业,对产业园区行业发展、行业规律深入研究;结合亚洲国际会议第一品牌决策者集团在产业领域的雄厚资源;并深入走访全国各大产业园区,实地了解产业园区产业发展情况,重磅打造国内首份以产业发展力为核心评价指标的产业园区榜单——《2018产业园区年度榜》。


园区大会想让大家看到的不是比拼一家产业园区企业硬实力(即比拼销售额、园区数量等类房地产化的数据),而是那些真正投身产业发展、产业服务、具有较强社会责任感的产业园区优秀企业、优秀项目以及优秀个人。


园区大会希望通过我们每年推出的产业园区年度榜来促进产业园区行业在产业发展方面的进步,从而间接的帮助到中国的产业发展,同时督促产业园区从业人员以产业发展为准绳。


《2018产业园区年度榜》评价体系:


微信图片_20180313091523.jpg


研究目的


(1)通过产业发展力、企业发展力、产业及行业的影响力等角度,发掘重视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强,底蕴深厚以及具备较强社会责任感的产业园区优秀企业、优秀项目以及优秀个人;


(2)通过榜单研究成果,为产业企业在选择入驻园区时提供一份在行业内具有一定说服力的重要标准。


(3)重点站在产业角度,通过产业园区企业的营商环境、产业影响力等指标的量化研究,辅以企业发展的硬实力和园区圈层影响力来评选出产业园区行业的领先企业。敦促产业园区企业产业发展,发挥优秀企业的行业示范作用,推动产业园区行业的良性发展;


评价原则


  • 产业发展作为主要评价方向


  • 结合定量和定性综合指标


  • 为行业企业投资选址指明方向


评价体系指标


微信图片_20180313091516.jpg


榜单设置


微信图片_20180313091502.jpg


微信图片_20180313091509.jpg


数据来源

 

以2017年数据指标作为参考依据:


  • 调研访谈


  • 企业填报


  • 公开资料


评价方法


在评价方法上,园区大会研究团队采用层次分析法(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简称AHP)。所谓层次分析法,是指将一个复杂的多目标决策问题作为一个系统,将目标分解为多个目标或准则,进而分解为多指标(或准则、约束)的若干层次,通过定性指标模糊量化方法算出层次单排序(权数)和总排序,以作为目标(多指标)、多方案优化决策的系统方法。将研究对象的定性问题转换成数值。进行定量分析。


最后欢迎各位产业园区同仁向主办方推荐您心目中那些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的优秀产业园区运营商、优秀产业园区或是产业园区个人。